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可以不要再玩樂了嗎... ><

周周 party party
周周 sleepy sleepy
周周whining whining

我說啊...可以讓我好好唸書嗎...

話說...這邊的課業真的不是普通的重...
我在台灣好歹也是勤奮有抱負的學生一枚
雖然三不五時喜歡蹺課 懶得唸書 愛看電影 :P
但到這邊真是total terrified

當初想到芬蘭冬天很冷不太適合出去玩 又怕無聊沒事做
所以這個period選了四門課

Finnish Language and Culture
原本以為一週兩次的上課是一次芬蘭文一次文化介紹
怎知文化介紹主要是由學生上台報告
第一個period都是芬蘭文
老師進度又頗快
目前我已經快聽不懂了
連抄筆記都來不及 ><
要趕快找芬蘭人求救了

Managerial Communication
管理溝通課 千萬不要誤會它是臺灣的商用英文課
有十幾篇paper要看的 還有communicaiton model 要學
這些都要考試的
每個禮拜都有作業
重點是每次上課老師都忽然丟一篇落落長的文章下來
瞬間把我們分成三四個人一組
10-15分鐘馬上看文章然後討論 每個人平均分到四到五面
5分鐘後上台做presentation
老師說這個叫selective reading
並且learning by parcticing
根本就是趕鴨子上架
而且在看文章時 老師嘴巴還一直講話講不停
完全無法專心看
有一些同學口音很重 完全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然後就要做presnetation 嚇都嚇死了
根本沒有時間讓你practice
最重要的是 老師幾乎沒教什麼說
來個selective reading就弄掉一個多小時
然後在講解一下之後的作業 分組什麼的
雖然選課系統上是一週八小時的課
在老師調節整理並東縮西縮後
一週真正上課時數大約五小時不到吧
每次寫作業就是自己上網google一下
速成一些crisis communication strategy和layoff letter技巧
然後認真寫作業
大部分時間就是自我學習
自己找時間念paper

Behavioral Finance and Decision Making
so far老師上課蠻認真的 也講解蠻仔細的
每個禮拜大約兩篇paper要讀 才能寫作業
這邊的課蠻重視整合分析和比較能力的
這兩次寫作業下來發現這邊要求的和臺灣很不一樣
在台灣~我學到的就是 作業的呈現方式
能分點寫最好 我是說論點
不是第一題答案是...第二題答案是...
能做成表格的話 代表統整能力極佳
做成表格和圖表是最厲害的
到這邊以後 發現這邊的人都不太喜歡表格的
明明用一張表能清楚呈現的東西 他們喜歡用文字說一遍
寫成一點一點的論點 被指責缺乏統整論述能力
被改到變成一團文章
被幾乎沒有一個字是我寫的
在台灣是寫的越詳細越完整越好
在這邊 要 sufficient but precise
如果有5個理由 那就五個都要寫 但最好能用一句話就解釋清楚 越短越好
寫得越多只代表你完全不清楚答案是什麼
還有之前和我同組的女生告訴我
教授曾經說過 如果考試時間有四個小時
你必須花一個小時去思考你要怎麼架構你的論述
真是驚人!!!
而且這邊的作業都沒有什麼標準答案
都是應用和舉例
看完paper後要能充分理解並且上網再多讀一些衍生的東西
才有辦法好好回答問題
從paper裡幾乎找不到答案 所以也沒得抄
就算你不小心抄到了一點 這種回答還是很lousy
最好能rephrase到完全沒有paper裡用的詞, which is very difficult!

Corporate Governance
讓我痛不欲生的課...
一週針對一個主題要看四篇paper
一定要看 因為每週要寫三到五頁的英文個人報告
看完以後要做筆記 並且充分消化
然後自己找一個個案公司 把paper裡的論點和理論想辦法應用在個案公司裡
為了應用你必須花很多時間去找公司的資料和數據
個案公司一旦選定就不能改變
如此一來 一個period下來你就會對paper和個案公司都很熟悉
為了要完成這份作業
每星期要花15個小時以上
然後期末有分組大報告
並且還有期末考
..................
............................
........................................

整體而言 這邊的課程真的很重視自我學習
可能是我選到的課都算頗操
課程設計讓你非自己唸書不可
而且大家都在念
每個人都比我認真勤快
我好混...
因為我是交換生
但我是很苦命的那種

偏偏學校學生會很熱心
都會辦很多活動 像是party和出遊
目前已經參加了五個party
一個cottage weekend
又遇到農曆新年 去參加廟會看煙火
除夕去芬蘭人家裡作客吃好吃的中國菜
小年夜煮中國菜請外國人吃飯
才開學三個禮拜 就有這麼多交際應酬
我還已經不去四五個party了 並且推掉兩個遊玩機會了(不敢蹺課)
接著這星期四有室友的生日party
星期六要去Turku
下星期三到星期日要去Lapland找聖誕老公公、坐哈士奇雪橇、滑雪和看極光

我的作業我的作業我的作業!!!
我想睡覺 ...!!!
我想唸書 ...!!!
我想當宅宅 ...!!!

可不可以不要再玩樂了... >_________<

2 則留言:

  1. Corporate Governance again?!!!
    這四門是整學期的課嗎 或是單一block?
    不過9學分想必是要衝一下的囉
    加油 p^0^q

    回覆刪除
  2. 之前的公司治理個案覺得沒學到什麼~太應用了
    除了芬蘭文都是一個block的課
    越來越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