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First Day Move in Dormitory (Jan. 2)

Hostel退房時間是早上10點,
這個國家對人性很有信心,
時間到你只要把你的東西收好,
把鑰匙放在門口自己離開就好
即使過了10點,也完全沒有人來趕你催你
我看另外一群法國人就是10點半才慢慢收拾離開的

早上和Antti約11點碼頭見,
離開hostel後我試著到處照些照片,
包括昨天晚上、今天七點多~我都冒著生命危險跑到室外照相
結果我才出門兩分鐘就趕快跑回屋子裡
我真心覺得我如果在室外走超過5分鐘的路程,我就回不了小屋了
冷必了!!!!!!!

到了碼頭,看到船才開走不久
下一班時間是…….一小時後!!!
我整個SHOCK! 在這種天氣裡呆一個小時,
真是度秒如年 整個人僵到不行!
我真的覺得我快要 變……成……冰……棒……了………
(後來小勳查到那天的溫度是-8到-14 很好)

好不容易到了港口 看見了可愛的Antti~!
開始了一天忙碌的行程
他先載我參觀一下學校Helsinki School of Economics
再去KY Building(學生會)拿鑰匙
然後辦交通卡和電話卡
這邊的交通費真的很貴,單趟巴士要2歐左右
也就是說 我出門來回就要185左右
太驚人了!!! 我決定在拿到學生證之前要少出門

和Antti一路上聊的挺多的~
我和Antti說~雅慧覺得他是交換生裡最cute的男生,
他還挺高興的
和Antti談到家庭和政府的補助
他說芬蘭人成年後幾乎都不會和家人住在一起
連經濟上也幾乎是獨立的,這是一種文化差異
芬蘭政府對學生真的很照顧
學費全免,所有博物館的學生票都有低於半價的優惠
坐公車的車票也是半價
每個月還有給學生500歐的零用金,
通常學生都還會再找打工的機會
一般最低工資時薪是6-7歐,
他打工通常有每小時有10歐以上,
一週10小時的打工,可以有很不錯的生活
而寒暑假大家通常也會找internship,
從他的口氣聽來,似乎也不是很難找的感覺
芬蘭學生,真是受到政府與人民很多的栽培和禮遇

Antti說他下學期會很忙,
為了語言課程,他有修四門語言課-西班牙、中文、英文、芬蘭文
再加上兩門經濟課程和打工,
聽起來完全就是一個瘋狂
芬蘭大學部是念三年
感覺Antti很有目標
那我呢?

最後Antti帶我去Prisma採購食物
芬蘭外食真的蠻貴的,
路上隨便最便宜都是八歐起跳,
我看到像爭鮮的壽司餐盒,三個鮭魚壽司,肉比爭鮮厚兩三倍,
和四個超細的小小黃瓜捲,這樣換算也要四百多
對我來說都是天價,只能純欣賞
Prisma就像我們的大潤發(擺設比較差),基本上什麼東西都有
價錢也較一般超市便宜
在超市買東西回家煮的話
其實還蠻OK的
牛奶一公升大概台幣40元,(以匯率46計)
醃好的無腿排部位的雞腿,五隻約100元
起司火腿和熱狗也都比臺灣便宜,
菜葉類都是我碰不起的高檔品
一小把青菜大概都是60幾台幣,
漂亮的蕃茄一公斤要台幣400多,
當然還是有些價錢還可以接受的蔬果
就挑著買囉
最便宜的是馬鈴薯
我幾乎每天都會吃到,
加上公車貴不太敢出門,
我怕我撐不到orientation 就變成一顆馬鈴薯了 ><

和Antti道別後,
我飢腸轆轆的開始想煮東西了
因為外食很貴,
從早上到下午四點多,我只吃了小勳在台灣買的愛心麵包
(這真是珍貴的糧食!)
芬蘭連煮東西的爐子都很不一樣,
一開始我轉開完全不會熱,以為它壞了
跑去對面唸學位的大陸學生借爐火煮泡麵,
順便聊天,問他對芬蘭物價的感覺
他說~完全就是他們四川的10倍啊
什麼東西都是10倍!
我心中的OS:四川的東西也太便宜了吧~!
他還說到從明年開始,到芬蘭念學位的外籍學生要開始繳學費了
恩,掏出大把銀子供外國人唸書,
芬蘭人應該也很痛吧
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零用金拿,改天再問問他吧

最後要感謝之前在芬蘭的交換生Ting和Luke傅,
留了很多好東西給我
包括床單 被單 枕頭巾 抱枕 衣架大毛巾 旅遊書 電鍋 和其他一些小東西
讓我這個在異鄉求學的學生能省下一筆費用
感謝你們啦!!! ^0^

2 則留言:

  1. 你看吧 我就說他很cute吧
    順道跟他說他的髮型挺不賴滴XD

    回覆刪除
  2. 我要看照片啦~~!!!
    那個Cute boy~~~:P

    回覆刪除